学校主页| 我的图书馆 今天是 3月26日 星期一 内蒙古艺术学院图书馆欢迎您!
首页 > 新闻公告

图书馆民族团结活动推荐书单

发布时间:2018-10-18 14:59: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民族画报》——期刊

1.png

推荐语:

《民族画报》,1955年2月创刊,周恩来总理题写刊名,1985年民族画报社成立。《民族画报》用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六种文字出版,发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起,《民族画报》连续三届荣获“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称号。《民族画报》的创办是党和国家贯彻民族平等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用六种文字出版的《民族画报》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平等政策的原则要求,是党和国家创办《民族画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族画报》是促进我国各民族相互了解团结进步的重要途径之一。汉族与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在互助合作中,共同创造了新中国的辉煌和各民族自身的美好,《民族画报》以特殊的身份融入了新中国成立后这一轰轰烈烈跌宕起伏的伟大历史进程,成为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重要媒介。《民族画报》是记录民族工作成就及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资料的重要载体之一。《民族画报》以影像辅以文字形式记录的丰富资料赢得了各级领导、广大民族工作者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成为国内主要图书馆及机关、学校等机构长期订阅保存的重要期刊。

馆藏链接http://ilib.imac.edu.cn:8080/opac/openlink.php?title=民族画报

 

——图书馆阅览部推荐


2.《中国民族》——期刊


2.png

推荐语:

《中国民族》China's Ethnic Groups(月刊)曾用刊名:民族团结,1957年创刊,是中国政府民族工作职能部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机关刊物,是全面报道中国55个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状况的唯一一份中央级新闻性、综合性月刊。现用汉文、朝鲜文、蒙古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英文等六种文字出版。汉文版每月出版一期,大16开,72面。目前的发行对象主要是全国各级民委、政府机关、大学、图书馆、民族研究机构等,全世界20几个国家和地区亦有少量订数。

《中国民族》杂志自创刊以来,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除去文革被迫停刊的近10年,按43年计算,每年12期,每本12万字计,汉文约有5900万字的基本资料。加上杂志社编辑的各种书籍、增刊、专刊等,汉文资料合计总字数可达7000万字。其余四种文版的资料,总字数亦在7000万字以上。通过作者来稿以及多次组织全国少数民族摄影大赛,中国民族杂志拥有数千幅精美的摄影图片。

馆藏链接:http://ilib.imac.edu.cn:8080/opac/openlink.php?title=中国民族

 

——图书馆阅览部推荐


3《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工艺美术史》——捐赠图书


5.png


推荐语:

    《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工艺美术史》 是由我校教师徐英编著,该书之架构旨趣,是从宏观的角度,对中国北方草原地区游牧民族及周边地区诸多北方民族造型艺术的历史,来一个很好的梳理,选择造型艺术门类中雕塑、绘画、工艺、建筑、宗教造型艺术、服饰等几个主要的门类,进行深入的发掘和探索。由此反馈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的历史、民俗、文化与宗教,揭示草原游牧文化发展的规律和核心价值。

 

馆藏链接:http://ilib.imac.edu.cn:8080/opac/openlink.php?title=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工艺美术史

 

——图书馆流通部推荐


4.《视觉草原:草原文化与内蒙古美术》——捐赠图书


2.png


荐语:

《视觉草原:草原文化与内蒙古美术》是国内首次以草原文化角度整体面貌介绍内蒙古美术的专著,它展示了古代北方草原美术以及内蒙古当下美术发展的多样性状态,进一步挖掘了内蒙古美术发展与变化的深厚文化内涵,使内蒙古画家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在总结的基础上为进一步的发展夯下了坚实的基础。

 

馆藏链接http://ilib.imac.edu.cn:8080/opac/openlink.php?title=视觉草原

 

——图书馆流通部推荐


5.《狼图腾》(蒙文)——馆藏图书


6.png


推荐语:

狼图腾》由几十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一气呵成,情节紧张激烈而又新奇神秘。读者可从书中每一篇章、每个细节中攫取强烈的阅读快感,令人欲罢不能。那些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让我们在书中重新认识了草原狼,重新认识了草原,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历史,重新认识了我们人类自己。

狼图腾》(蒙文)是由王秀英等翻译,20061月第一次印刷。

馆藏链接:http://ilib.imac.edu.cn:8080/opac/openlink.php?title=狼图腾

 

——图书馆流通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