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典型示范

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先锋—徐瑞辰

发布时间:2023-10-06 20:27: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创新放飞梦想,创业成就人生

——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先锋徐瑞辰

image.png

徐瑞辰,中共党员,助理经济师,2022年毕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现就读于韩国加图立大学一般大学院文化艺术产业管理专业。在校曾担任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会长,曾荣获学校“优秀团干”荣誉称号,荣获“珠兰其其柯民族艺术教育奖学金”多次荣获学校“二等奖学金”。发表创新创业论文《艺术类高校与创客空间融合的思考》和《从实践角度浅析研学旅行与非遗的融合》,所负责项目获批国家级2项、省级1项立项并结项,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所负责项目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1次国家级铜奖、1次省级金奖、1次省级银奖、2次校级金奖等。

于发现,激发创业灵感

他的创业初心起源于大一期间专业教师刘润老师的一堂“中外经典诵读”课,老师要求每个小组设计一个结合专业和日常生活创新创业课题,在老师的启发下,善于观察与思考的徐瑞辰找到了自己的课题方向,这节课在他心中埋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并在以后的求学生涯中,逐渐破土萌芽。

投身实践,开启创业之路

徐瑞辰以其敏锐的视角和灵活的思维寻求各方助力赋能,2018年12月18日,徐瑞辰同学创办的Art House创客咖啡的第一家实体门店在内蒙古大学艺术楼内开张营业,营业面积 90多平米,一开张就赢得了影视戏剧学院师生的青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被市场认可。创业的热情与经验,助力他带领创业团队,又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华校区食堂开设分店,从我校的众创空间起步,创新商业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下营销采取“一个中心多个服务点”模式,以旗舰店为中心,辐射全部宿舍楼。

image.png


2021年4月 学校原教务处处长孙耀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任良玉和王秀玲教授为Art House创客咖啡挂牌)

踏实前行,结出累累硕果

2019年,他开启了第二个创业项目“研学旅行 非遗同行”的启航之路,这个项目是将内蒙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到当下流行的研学旅行中,既能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内蒙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能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让中小学生从此爱上研学。2020年,呼和浩特市人社局举办了首创助航创业创新大赛,4个月的参赛历程,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创业之旅的梳理,创业理念的提炼,创业模式的归纳,创业团队的训练,创业大师的点评,让他受益匪浅, 有了脱胎换骨式的提升。2021年,由他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开始为我校大型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服务,为舞剧申请了版权,很好的保护了舞剧的知识产权。同年,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入了内蒙古自治区的总决赛,最终获得金奖,并在国赛角逐中荣获铜奖,新闻媒体对他的创业故事进行了报道。2021年底,在呼和浩特人局推荐下,他参加了呼和浩特市人社局开设的“企业经营培训班”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2022年,在北海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他的文化创意公司最终在“丝路首港”北海市落地,为初创项目提供创意上的帮助,公司营业已达到20万。

image.png

       回首4年创业之路,他的创业初心一直未变,成长之路不论阳光灿烂还是风雨兼程,他始终信念如一披荆斩棘。在徐瑞辰看来,只要守护好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成功就会在不远的前方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