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舞向天涯有我情——舞蹈的文化担当与生命价值”专题讲座在呼和浩特开讲

发布时间:2024-03-30 19:30: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9日下午,内蒙古舞蹈创作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所作的《舞向天涯有我情——舞蹈的文化担当与生命价值》专题讲座在呼和浩特开讲。

微信图片_20240409192956.jpg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作专题讲座

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佳敏,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林平,内蒙古舞蹈家协会主席、原内蒙古军区文工团团长何燕敏,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内蒙古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南飞雁,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斯琴,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乌兰牧骑队长王林维以及内蒙古舞蹈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获奖和入围作品主创团队以及演职人员代表,全区直属院团、旗县乌兰牧骑骨干、新文艺群体代表和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讲座由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海山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09193349.jpg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海山主持讲座

罗斌从舞蹈观和认识论两个方向对讲座内容进行拓展延伸,他认为当代舞蹈创作发展应加强舞蹈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建设,形成科学完善的学术体系。要正确处理意识与物质的关系,通过动念的内延丰富编舞路径,通过构建民族性与主题之间的联系,开掘题材、深化主题,以文化搭档赋能舞蹈创作,要构建舞蹈创作的认知和思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舞蹈创作现代化。他还认为,舞蹈创作者要向内体悟舞蹈身体认知,做到“觉知”和理性化的提炼,强化意识对于肢体开发的作用,做到对生命有爱意,对生命有认知,从而做一个有个性的艺术家,在多样性语境内形成自己独特的表达。

微信图片_20240409193538.jpg

讲座现场

本场专题讲座别具一格、引人深思,是一场舞蹈与哲学的对话、舞蹈与人生的对话、舞蹈与心灵的对话。讲座内容融哲学、历史学、理学、心理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论,从多个角度来回答舞蹈创作的一系列问题,进而探索舞蹈创作的全新路径。本场讲座是一场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兼具,理论支撑、实践经验、坚定信念齐备,有宏观的知识结构,也有微观的实践逻辑,还有客观的舞蹈学规律,更有主观的个人体会,是基于舞蹈创作的关于哲学和人生的对话。

微信图片_20240409193543.jpg

讲座现场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海山表示,我们要以本次专题讲座学习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立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内蒙古舞蹈艺术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贡献文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