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问答(二十)

发布时间:2022-05-27 17:30: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基本知识您了解多少呢?


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

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之间的关系如何?

答:

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密切联系,又有相对独立性。它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着理论教学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在教学计划中应和相关课程保持协调一致相辅相成的关系。

2

“实践教学”的内涵是什么?

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

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也包括军训、创业活动以及纳入培养方案的社会调查、科技制作、学科竞赛活动等。

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在实践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要求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同时要注意考察每组人数,以确保实验教学效果;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未做硬性规定,但注重考查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实验室开放包括开放的范围、开放的时间、开放的内容和对学生的覆盖面内容;实验指导人员结构合理是指作为实验指导人员应该具有一定的专业实践经验,提倡授课教师参与实验指导,密切理论教学与实践的关系。

实习实训:主要考察学校能否与业界密切合作并建设稳定的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实习和实训经费是否有保障;采取什么措施保障实习实训时间,效果如何。这里强调实习实训不仅要有时间保障,还要科学制订实习实训方案,要有胜任的指导人员,要改革效果考核方法。

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学生了解社会、培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方法,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校要充分认识其作用,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把社会实践纳入培养方案并规定学时学分,采取有效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的考核方法,确保效果。

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综合训练是指不同类型学校或专业在毕业前结合专业教育技能所进行的类似于毕业设计的综合教育环节,如毕业汇报演出、作品展示、医学临床实习、社会调查报告等。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是学生所学知识的综合实践。评价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主要看三点,一是选题,选题性质、难度、份量是否体现综合训练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是否结合专业实际,注重真题真做,是否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二是过程管理,看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适当,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指导学生,是否有过程管理和监控措施。三是看成果是否规范,看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应用工具的能力,写作的能力,表达交际的能力。

3

教学基本文件和必要的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

教学基本文件: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文件;专业、学科、课程、教材、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方面的建设与发展规划;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学期进程计划、教学日历、课表、学期教学计划、总结等。

必要的工作制度:学籍管理、成绩考核管理、实验室管理、排课与调课、教学档案保管等制度;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学生守则、课堂(实验室)守则、课外活动管理等学生管理制度。这些文件和制度要健全,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并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技术。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