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03 09:38: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5日至8日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

发表重要讲话

作出重要指示


内蒙古日报

陆续推出特刊

特邀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一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内蒙古考察时的

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推动全区各项事业

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力量


敬请关注!

↓↓↓

图片


图片
学习金句
图片

  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




6d2d6ab323ff8fc7b5e7082d9b854b94.png   



图片

周凯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下一步,我们将牢记嘱托,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大检视整改力度,切实解决一批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在效果,力争在推进“以学正风”上走在前、当模范。

大兴务实之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中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这次主题教育将调查研究作为重点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正是着眼事业发展的一项务实之举。要聚焦完成好两件大事,推动领导干部靶向选题、深入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寻求答案,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报备制度,防止扎堆式、作秀式调研。坚持边调研、边交流、边转化,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切实纠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

弘扬清廉之风。紧紧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的强大力量,以党的优良作风带动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提升。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为官不为、基层微腐败”等基层治理不良现象的专项整治,持续抓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巩固深化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成效,开展医德医风等事关民生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适时通报一批反面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筑牢防线、守住红线,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养成俭朴之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要以深化“两优”专项行动和巩固“五个大起底”成果为契机,推动领导干部养成过紧日子、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自觉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认真检视整改生活作风问题,坚决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斗争,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上身体力行,树立起内蒙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图片



图片

云春生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副书记

监委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围绕“以学正风”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责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新风正气取信于民。

  要大兴务实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聚焦跟进监督办好两件大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学习运用“浦江经验”和“千万工程”经验启示,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新表现,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精准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等行为,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

  要弘扬清廉之风。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扎实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抓好新能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整治,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要养成俭朴之风。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不仅浪费有限资源,更会败坏党风政风。我们要牢记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金礼物等问题,深挖细查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

图片

图片

朱晓俊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成员

副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内蒙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内蒙古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重中之重在于转变作风,大兴务实之风,起而行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战略、交办的重大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当作肩头责任。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实践品格。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深刻领悟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真理力量,判断工作价值,校准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标准。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心系民生冷暖,永葆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当作肩头责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领导干部要树立求真务实的政绩观,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不辞辛劳、扎实苦干、勤勉工作,坚决破除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不玩虚招,不务虚功,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成其事建其功。要聚焦两件大事,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持续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创造性地抓落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强化执行力、创造力、穿透力,在矢志创新中不断实现突破跃升。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在落实两件大事过程中,必然会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我们要突出强调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关键问题、瓶颈难题检视剖析、提出对策。抓落实的过程,也应突出强调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聚焦重点,特别要找准那些具有突破性、带动性的关键问题,坚持长期着眼与短期着手相结合,力求尽快取得突破、带动全局。

  积极担当作为,以务实重行的作风履职尽责。党员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面对棘手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和民生难题,必须迎难而上扛起攻坚责任,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勇担职责使命,不负时代重托。领导干部既要登高望远谋全局,更要身体力行抓落实,既要做出题者,也要做答卷人、解题人,不把问题向上传、向下推,要成为问题终结者。

  要狠抓落实,将“规划图”转化为“实景画”。自治区党委就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北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我们要逐项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主动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落实,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图片

图片

孙杰

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

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实践证明,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也是百年大党饱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奥秘所在。

  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大兴务实之风。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党的活动中的表现,涵盖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的生活作风等。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过硬作风是党性坚强、党纪严明的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全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正风肃纪的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四风”的危害性、顽固性、反复性,容不得我们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

  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弘扬清廉之风。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正党风,严党纪,落脚点都在于强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践表明,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养成俭朴之风。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加强纪律建设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纪律、严格执纪,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根本上正本清源、筑牢防线。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才能为锤炼党性、净化党风奠定制度基础,才能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