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守住属于你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3-09-14 19:50: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想与您分享这封信,《守住属于你的精神家园》。

师弟:

听你说已经通过多家单位的面试,现在多种选择之间犹疑,想听听我的看法。在你们这样的年华,其实不必为职业选择过度焦虑,要考虑更多的是干事创业和释放才干,留下一点有价值的东西。

从事公务员的工作,在外面看来似乎有很多所谓的“光环”。但切忌为虚荣活着,而是要为理想活着。世间事瞬息万变,多少英雄豪杰不过浮云过目,真正留给后人的,反而是功业背后的德行。惟有担当前行,求仁得仁,才不负为人一生。

作为一名公务员,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学会了摸索其中闪烁的亮点。我学会了理性地看待身边发生的故事,不因为感受到阴影就质疑光明;我学会了让梦想着陆,让所学理论化作日常的工作;我学会了放下那个想象的自我,脚踏实地融入所在的时代与土地。

图片

如果你确定要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话,我不妨给你提几条建议:

第一,不要太过功利。要追求最大公约数,而不是特立独行。要学会欣赏过程本身,不要太痴迷于结果。干事不要太计较得失,多一些担当和奉献,慢慢积累,收获就会在前方踏踏实实等着你。

第二,不要闻过而怒。发自内心的闻过则喜,是最为深厚的人生修养,是一种通达的智慧。要发自内心地感激那些指出自己不足的人,虚心听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三,不要放弃思考。我思故我在,思考是人的特质所在。不思考的脑袋,迟早会麻木和生锈。有的时候,思考需要书籍作为媒介,所以我们要博观约取,博闻强识;有时候,思考需要脚步作为牵引,所以需要上下求索,躬行实践。

图片

第四,不要忘记宽容。宽容不是无原则的退让,而是一种感恩,感谢身边的一切让我明了人生的道理。特别是要宽容那些同你朝夕相处的人——父母、伴侣、孩子、同事。当然,基于利益和恐惧的宽容,不是真正的宽容,不要因为精密计算的功利之心而忘记了宽容的真正含义。

在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过一生,既要呵护自己的本心,又不要让本心成为一座孤岛,要用心和事相连,一切的知识都要指向具体的事业,一切的事业都要有明晰的知觉,这样才不会尸位素餐。

楼宇烈先生说,取一言而终身奉行,坚定不移,笃志而行,就是君子。做人做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愿我们能够保持那份初心,在经历岁月磨砺之后,依然还是少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