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美 丽 的 校 园

发布时间:2023-05-21 21:09: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美 丽 的 校 园

王  慈


昔日艺校的校园里都是低矮的平房,平房是中国的建筑特色,透着十分的平和踏实。排练室是蝶形排列的,礼堂是全校最高的建筑。在它们两边和后面,平行排列的是琴房和教室,红色的尖屋顶,蓝色的屋檐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十分的宁静和谐。

那时候的校园满眼绿色,一进校门,大道两旁和排练室前是高大挺拔的杨树,像是高大威猛的卫士,气宇轩昂,却又亲切地张开手臂,迎接着人们。杨树的下面,是一蓬蓬的丁香,那后面又是一排排的柳树、榆树,脚下是绿茵茵的草地。琴房之间,平房前面,种满了桃树、梨树、桑树。礼堂前面和道路旁边是丁香树,办公室前除了杨树和松树之外,还种着柳树。不记得是哪一年,又沿着学校的南围墙种了一片桃树林。墙边、路边、房前、房后满是花草树木。

春风起时,你会看到树尖吐绿,看到嫩黄色的迎春花开满枝条,而那桃花似乎总是在春风中,不知不觉地突然开放。在那桃花盛开的时候,深粉、浅粉色的花朵,映得校园里满园春色,分外妖娆。桃花落时才绽出绿色的叶芽,看着树上叶片一天天长大,由嫩绿变成墨绿,看着灌木丛中绽放的深红色小花,看着榆叶梅开着粉红色的花朵,看着垂柳婆婆,闻着白丁香、紫丁香的浓郁清香,听着小鸟在树头唱歌,校园里真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校园里照的照片,曾被疑似西双版纳的风光。

孩子们能从树下看到绿草发芽,看到野花开放,能从草丛中找到兔草,抓到螳螂、蟋蟀。夏天树上知了鸣叫,树下会有学生读书学习或拉琴、吹笛、练声。黄昏,人们倘佯在花前树下,休憩玩耍,那时候校园里到处是琴声,处处是绿色,真是一派田园风情。

秋风吹来,浓绿的树叶渐渐变成金黄,随风飘落,又是一番令人怅然的意境,就像人的生命,不断地轮回。

自从到了内蒙古,这里就是我的家,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培养学生,在这里养育孩子。生活在其中,真的像是身在世外桃源,至今令我怀念,常常想起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曾经有我的身影。

多么希望城市的发展,学校的扩大,不要改变这一切,不要让人们远离泥土的芳香,愿绿色与我们同在,让美丽永驻校园。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