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杨海源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做——“漫话声乐艺术的基本特点”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5 17:47: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9日,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声乐歌剧系与民族声乐系承办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建设系列活动“漫话声乐艺术的基本特点”讲座,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隆重邀请了内蒙古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杨海源教授。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史永清教授主持。


图1.png

杨海源教授曾先后在内蒙古艺术学校、内蒙古歌舞团、天津音乐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学习,现为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从艺执教至今,先后培养4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以内蒙古师范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为教学基地,毕业生分布在我国多个地区的教师岗位,如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赤峰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位列博十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并在各大高校的音乐学院中担任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等职务。所授学生更多分布于文艺团体以及其他行业,如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东方演艺集团、中国铁路文工团、武警文工团、上海歌剧院、国家大剧院、天津歌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等国内各大专业艺术团体;部分学生海外留学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以及在国外院团从事歌剧演员职业,主要分布于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保加利亚、波兰等国家。此外学生所获荣誉奖项不计其数,主要获奖情况如下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中分别获个人一等奖一项、个人二等奖两项由学生演唱的《银色的毡房》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并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教材第九届“步步高”杯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民族唱法银奖、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金奖;全国环渤海18省青年歌手大赛美声组金奖两项;温琴左贝利尼国际声乐大赛最佳女生大奖、法国Vivonne国际声乐比赛法国艺术歌曲大奖、法国Beziers国家声乐比赛歌剧组三等奖、法国卡纳里国际声乐比赛歌剧组二等奖;第六届韩国春川国际声音比赛中国作品组一等奖等。



与教学工作并行的是这些年的科研积累,发表核心期刊、重要期刊、专业期刊大小论文近三十余篇。按照学术视角与研究方向大致分为音乐美学,民族音乐学,声乐理论与声乐教学三个论阈,期刊发表主要分布于中国音乐学、中国蒙古学、艺术评论、内蒙古社会科学、民族教育研究及天津音乐学院学报等;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声乐艺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声乐教材——《声乐》,参与编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教育部课题:蒙古族专业声乐教学研究及曲目教材建设——《蒙古族风格声乐作品选》。


图2.png


杨海源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其对声乐艺术基本特点的理解。其一,杨海源教授认为,声乐艺术是严谨的,声乐艺术首先要追求美,音色美、音质美,在追求声美的同时更要准确把握作品风格这是作为一名声乐学习者所要追求的。其二,杨海源教授分享了他在声乐学习与教学中的事例,指出在声乐演唱中“高位置是延长歌唱寿命的最佳方式”“解决气息问题就是解决了歌唱的问题”。其三,杨海源教授讲到,声乐艺术的学习不应该局限于课堂,借“游戏说”的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真实例子,倡导声乐学习者在生活中发现声乐学习的技巧与方法,遵循身体的自然规律,科学的训练方法。同时在讲座中杨海源教授还与现场的师生分享了诸多哲学与美学的观念,杨教授真诚、无私的分享以及渊博的学识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讲座接近尾声时,由杨海源教授的两位优秀留学归国学生李瑞鑫、钟荟进行了西洋歌剧咏叹调选段的展示


图3.png


男中音李瑞鑫演唱咏叹调是梦,还是现实?选自威尔第歌剧《法斯塔夫》,女高音钟荟演唱《永别了,过去的美梦》选自威尔第歌剧《茶花女》,最后的二重唱选自歌剧《游吟诗人》。在场师生无不如痴如醉,在欣赏美妙歌声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音乐所传达的情感内涵。


图4.png


下午三时在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楼会议室,杨海源教授为我院的声乐教师和学生亲身示范给予指导和点评,对声乐学习和练习的方向上给予宝贵建议。杨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悉心点播学生并提出了高效实用的问题解决方法,虽然教学短时间很短,但是教学效果立竿见影。经过二个小时的理论讲解、现场教学,场的师生反响强烈,受益匪浅。


图5.png


本次声乐讲座活动,是我院声乐系教师们对外交流的良好契机,是音乐专业声乐方向的学生们难得的学习机会。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期待学院定期举办类似学术活动,进一步开阔我院师生的学术眼界、提升专业知识水准和艺术修养,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最后,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史永清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对杨海源教授到音乐学院开展声乐表演课程建设教学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认为杨海源教授的工作将在音乐学院声乐学科建设发展、声乐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希望声乐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热爱专业、热爱学生,既教书又育人,做一名优秀的声乐教师积极探寻科学的教学方法,时刻牢记教育教学工作宗旨,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声乐教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