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师弟,愿你永葆纪检人的气节

发布时间:2023-09-05 21:06: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的是这封信——《师弟,愿你永葆纪检人的气节》。

师弟:

恭喜你考到市纪委机关工作,成为光荣的纪律部队的一分子。

你是刑法学硕士,在学校期间你辩才犀利、文采斐然,成绩出类拔萃。步入工作岗位,我对你也很有信心,相信你很快就能适应节奏。在单位里,除了业务上要向前辈和同事虚心请教,还要在思想上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并且随时准备好应对艰苦复杂的局面。

你所在的审查调查室,几年前就出现过主任、副主任被“一锅端”的情况。他们原本是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有着激浊扬清的昂扬斗志,然而最后却成了反面典型,令人不胜感慨。据说起因是主任家属牵涉到了某企业的利益输送,不忍“大义灭亲”,选择“网开一面”,最后受到纪法严惩,搞得家不成家。还有不久前,区分局的一名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被一点小钱拉入腐败泥潭。他在一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侦查过程中,接受当事人的宴请、礼品卡、高档烟酒,直至收受钱物,沦落为自己憎恨的犯罪分子。

图片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那些真正可贵的东西,需要我们拿出莫大的勇气和决心去坚守。

我们的老家达州,涌现出了很多楷模人物,其中一位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这位老人是一名老纪检,他用行动诠释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纪检人气节。1984年,时任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的周永开主办了一件轰动全国的要案。当时,地区罐头厂厂长李某被举报丧失党性原则、违法乱纪,周永开带领调查组进驻罐头厂,顶住各种压力查清案情,这位明星厂长受到纪法严惩。消息传来,罐头厂的工人们连放了3天鞭炮。周永开后来回忆:“这么严重的问题我都处理不了,我还当这个纪委书记干什么?”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入党的誓言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什么叫作终身,就是到死才叫终身。”其实廉洁自律也是如此,一直到生命的终点,都能排除各种干扰诱惑,一尘不染,才算是真正的廉洁。

图片

人是很复杂的动物,有时候善恶不过是一念之间。

跟你聊这些,并不是让你退而却步,只是提醒你多一些警觉。“围猎”者不会声称“围猎”,威胁也不一定以威胁的面目出现,很多东西的真相,往往是在最后才浮出水面。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你所从事的事业任重道远。我的建议是,直面、不回避,做一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只要你能够抛开那些世俗的计较算计,展现在你面前的困难就会相形见绌,终将像潮汐一样退却。

祝你成功!盼你成功!信你成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