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民族政策

在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模范——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系列评论③

发布时间:2023-07-27 09:00: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模范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系列评论④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艰巨的任务在一些边疆民族地区,要求我们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更是明确提出要在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模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发展落脚之处,便是民生。近年来,内蒙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很大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模范,就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从群众眼下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抓起,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决办好教育医疗养老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实事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做到群众心上,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扎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精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实现困难人群帮扶救助全覆盖。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民”字写大,把“民”事做细,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绝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粮仓因默默耕耘而充实,大厦因一砖一瓦垒砌而矗立,难关因攻坚克难而迈过,事业因真抓实干而成就……共同富裕等不来、要不来、靠不来,更不会从天而降。共同富裕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真正实现人人享有。我们要充分营造全民共同奋斗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激发全社会勤劳致富、奋斗致富的内生动力;要坚决摒弃一切“等靠要”等消极思想,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到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中,用辛勤汗水浇灌幸福之花,用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已在肩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补齐民生短板上持续用力,在帮扶困难群众上善作善成,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久久为功,真抓实干、不懈奋斗,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定能在北疆大地尽情绽放。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