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规章制度

内蒙古艺术学院关于鼓励教师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的若干举措

发布时间:2023-07-14 14:46: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关于鼓励教师推进

教学方法改革的若干举措

 

教学方法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举措。为深化我校教学方法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此举措。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采用现代教学方法为重点,全面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二、改革目标

力争打破传统僵化、陈旧的“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垄断课堂的局面,广泛采用以“研究式”“启发式”“问题式”“互动式”和“案例式”为主的现代教学方法,通过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使教学工作的重点真正落实到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自身素质的提高上,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改革举措

1.加强教学设计。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中,要注重教与学的结合,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要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营造自由探索的良好环境;注重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构建多元化教学方法体系。教师要树立“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理念,结合本专业、课程的特点,运用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积极探索具有学科专业特色和课程特色的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演示教学法、项目教学法、问题导向教学法、模拟实训教学法、合作学习法和探究学习法等,或采用上述方法的部分组合,逐步形成一套教与学互动的教学方法体系。

3.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方式方法深度融合。教师要不断深化对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认识,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授课方式,积极探索在线开放、混合式、虚拟仿真等课程的建设与运用,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元的教育环境和学习工具。

4.营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氛围。根据专业课程特点使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互动,重视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对解决问题提出方法性指导而非提供现成、单一的答案,使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启发式学习过程。

5.促进过程性考核。教学方法的改革要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自主学习,激发学生追求知识、创造性学习的热情为原则,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和考核。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加强课堂问答、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作业测评、阶段性测试等过程性考核比重。

6.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教学方法改革应与社会需求和本专业学生发展密切结合,体现主动服务国家、自治区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结合学校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各专业课程体系设计要体现应用型办学定位,加强课程与社会(行业)的对接,聘请行业、企业、社会机构等专家参与到教学方法改革中,实施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四、鼓励机制

1.学校在教改项目的立项工作中设立“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专题,对立项项目进行资助,并加强检查评估。

2.学校对参与教学方法改革立项或者获奖的教师,在精品课程、教学团队评选、推荐教学成果奖等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3.学校将加强跟踪指导和过程管理,检查教学方法改革情况,并对优秀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五、其他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